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三线城市将率先受益户籍改革 利好房产行业

盈科地产  2014-10-05 09:10

[摘要]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创新人口管理、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等三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有专家预测,户籍改革将是中国房地产未来十年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动力。

作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之一的户籍改革在这个夏天正式破冰。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创新人口管理、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等三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有专家预测,户籍改革将是中国房地产未来十年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

户改或倒逼土改提速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农业”和“非农业”区分户口性质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将成为历史。

针对土地制度的配套改革,《意见》有着明确的表述: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是法律赋予农户的用益物权,集体分配权是农民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应当享有的合法财产权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探索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办法和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保护成员的集体财产权和分配权。

多位专家表示,实际上除了确权核实农村产权以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核心是产权流转,目前看来途径是发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提供相关的产权、房产、土地等内容的信息咨询;鉴定合同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双方当事人谈判提供场所;协调处理纠纷等。

《意见》提出,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进城落户农民是否有偿退出“三权”,应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开展试点。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在推进新型城市化过程中,政府应该把征地、户籍、财政三方面的制度改革统筹起来通盘考虑,并通过制定配套性的改革方案来从整体上推进,实现土地———财政———户籍改革的全面突破。”

延伸阅读:

房产界权威解读 房贷政策调整释放三大信号

买房就是在和地产商博弈 掌握3招购房者可占先机

2014乐山秋季房交会"五宗最"

首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观展人群4宗"最"

房地产市场彻底告别暴利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乐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