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夹江:依法规范流转“点土成金”

社会新闻  2017-01-18 09:50

[摘要] 如今,夹江县的土地流转形成了项目带动型、集体引导型、经营大户带动型、龙头企业带动型等模式,加快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特色经济作物的发展,助力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助推农业集约化经营,避免了农村土地闲置撂荒

2017新年伊始,夹江县海滨农场一望无际的麦田一片葱绿,麦苗长势正好。“如今,农场的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达到3000亩,形成了规模效应,2016年产小麦、稻谷500余万斤。农场调整种植结构,今年小春季节种植了1000亩小麦、1000亩西瓜和蔬菜、600亩中药材等作物,目前有300亩泽泻正在收获中,预期较好。这都得益于依法规范的土地流转。”海滨农场主刘海兵一边介绍,一边期盼着新的一年有更好的收成。

海滨农场是夹江县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取得良好发展的典型代表。近年来,针对农村进厂务工人员多、土地流转多的特点,夹江大力推进土地依法规范流转,保障了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该县第二轮农村承包土地面积为21.2万亩,目前耕地流转达9.22万亩,占总面积的28.2%;林地流转3.98万亩。

为依法规范土地流转,夹江县政府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每个乡镇相应成立了土地流转工作机构,每个村明确由村、社干部负责土地流转工作,为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该县于2014年率先成立了全市县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并与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联网运行,农村产权流转实现省内平台公开交易。同时,设立产权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印发相关交易流程、交易规则,对交易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农村产权交易实行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鉴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交易监管、统一信息平台、统一诚信建设的“六统一”管理模式,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截至2016年12月,该县通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完成农村产权流转手续规范186宗、35509.63亩;登记备案160宗,涉及金额30647.6万元,并在夹江县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示。

在规范土地流转中,该县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分期举办村社干部、农户代表和土地流转大户培训班,讲解流转政策,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在流转中,抓交易环节审查,严把法律关。对流入方有严格的审查、备案,对流转后土地用途进行监管,完善流入方因经营不善退出和流转后的纠纷调处办法。该县在2016年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确权面积32.76万亩,为土地流转打好了基础。一系列举措,保证了流转各方的合法权益,避免了前期农户之间自发的、小范围的土地流转容易造成矛盾纠纷的问题。

依法规范土地流转促进了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蓬勃兴起。目前,该县已培育家庭农场82家,规模种养殖基地750多家。其中,夹江县果色天香生态农业产业园目前流转土地125亩,主要经营水果采摘、农业观光、休闲娱乐,现正认真筹备三期100亩乡村主题公园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力争建成乐山市大、具规模化、具代表性的农业生态庄园。夹江县龙井沟果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6000亩,规划成片种植优质杂柑品种,预计丰产期可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位于夹江县麻柳乡山青村的郑有礼林场,流转土地510亩进行造林,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夹江县还探索实施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办法,以金融助推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2015年以来,夹江县作为全省首批30个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县之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完善了系列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风险管理办法,成立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评估领导小组。截至目前,该评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已对63家抵押融资户进行了评估,终评估价共计20172.6万元,邮政储蓄银行夹江支行已发放产权贷款35笔,共计2231万元。

夹江县海滨农场就通过产权抵押贷款200万元,用作生产资料购买、土地流转费的支付,解决了融资难题。“我们先申报,再由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登记、审核,再评估作价交由银行抵押放贷,程序相对简单。产权抵押贷款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支撑。”海滨农场场主刘海兵表示。

如今,夹江县的土地流转形成了项目带动型、集体引导型、经营大户带动型、龙头企业带动型等模式,加快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特色经济作物的发展,助力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助推农业集约化经营,避免了农村土地闲置撂荒。农户将土地流转出后,每亩固定租金,并可在土地上就近务工工资或是腾出时间外出务工,流转土地后每亩每年的是流转前的3倍,收入明显增加。依法规范土地流转,让农民受惠、经营户放心、政府满意,提高了土地,对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推动作用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乐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