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乐山向南”系列报道之一 大城南 大布局 大发展

乐山日报   2017-02-15 09:32

[摘要] 在乐山城南,一场城市的人居变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早年的“肖坝”到随后的“宜居城南”,再到今的“生态城南”,每一次的变化都堪称一次飞跃——城南已成为乐山人居变革过程中为重要的排头兵。

乐山历史文化悠久,乐山大佛闻名遐迩、峨眉山秀美甲天下。近年来,我市围绕把乐山建成四川旅游地、绿色转型示范市、山水园林宜居城和总部经济聚集区“四个定位”,致力于建设大美乐山,也逐渐改变着乐山的人居模式。

本着“把脉绿色发展,寻找美乐山”的宗旨,2016年10月12日由乐山日报社主办,相关市级部门、数位业内专家参与,多家本地主流媒体全程支持的“2016·优居城南城市高峰论坛”启动,更是让乐山人切身感受到了“城市向南”的人居之美。

站在2017年的端口,我们手握《乐山市2017年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工作方案》,结合“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的精髓把脉大城南,惊觉发现,这个乐山城市的门户、区域人居的中心,其未来将不单是品质之都、时尚之都、现代之都、诗意之都,更是一座梦想之城。

重新丈量城南:

城市往南从新中心开始

根据《乐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肖片区主要是指老城片区以西、绿心以南,青衣江、大渡河所包围的区域。肖坝片区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基础,形成以教育科研、文化、居住功能为主的城市组团。

自 “南跃”战略划定以来,数载风云激荡,按下了“快进键”的“乐山大城南”集体发力,以醇熟的肖板块为基础和起点,飞跃大渡河、青衣江,打通南下冠英片区、西接苏稽片区的城市发展命脉,实现“一衣带水,两岸同辉”迅速发展。

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乐山,我市于去年提出的建设“一城两新区”,与城南人居升级密不可分。一城,即提升老城区品质,展现中国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魅力。旧城改造以疏解、保护为主,确保“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两新区,即规划建设苏稽新区、冠英新区,推动老城区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等资源向新区布局,充分体现乐山自然特色、人文特色。

焦点南下,作为省、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大渡河大桥加宽改造主体工程于去年年底顺利完成。建成后的大渡河一桥总宽度将达到50米,是井沙联网畅通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连接中心城区、高新区和五通桥区的一座重要桥梁。目光西移,根据《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乐山市中心城区苏稽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苏稽片区北至杨湾片区,南至成绵乐城际铁路,西以峨眉河-荻坪山-临江河组成的自然围合景观为界,东接青衣江,规划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19万人;功能定位为乐山市城市次中心,乐山市公共服务及行政服务中心,集行政办公、文化体育、教育科研、康健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区;空间布局形成“两心、两区、多组团”的城市功能结构布局形式;路网系统构成“三纵五横”的道路主骨架。 绿地系统形成“五横、四纵、多点”的绿化主体格局。 根据市住建局相关规划,苏稽片区将新建三条道路,在空间布局上让苏稽片区纳入了“大城南”的“怀抱”。

再见城南:

“南跃”战略 助力大城南

“这是一个看懂规划就大致能看到未来的区域。”房地产业内流传的这句话绝不是在批评城南。政府规划意味着城市发展的倾向,购房者不会被噱头、标签和自我包装弄得七荤八素。作为宏观政策和区域规划力度强、执行效果好的区域,乐山大城南正发挥着政策吸筹效应,这让它能轻松面对其他区域的挑战。

先看交通纵横捭阖,16条主要外出通道,贯穿南北,承东启西,成就安全、高效、快捷的交通环境。其中,南向通道包括:乐宜高速、仁沐新高速、金会高速、乐西高速,成昆铁路、成昆铁路新线、成贵铁路等。同时,作为我市城际交通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乐山市中区燕儿凼立事达大桥、止于沙湾区滨江大道,路线全长20.39公里的乐沙生态大道也将于今年全面通车。而为缓解我市交通压力,加快绿心公园建设,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市住建局对高速乐山南出口、大渡河大桥节点以及绿心路交通组织进行研究、分析,完成系统改造方案编制,为确保改造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已将方案公示。方案涉及城南的有三项内容:1.绿心路综合改造(下穿隧道)工程。2.乐山南连接线新建工程。3.绿心路、乐山南连接线与肖路节点改造工程。

再看人居氛围十足,乐山外国语学校、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书声琅琅,生机勃勃;立事达·瑞和医院专注健康,保驾护航;旅游车站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旅游码头设计精巧,游艇待发;新业中心商气云集,万千繁华;满庭芳、莱茵水岸、海泊蓝湾、佛伦堡、御墅、金杯银滩、江山一品直到滟澜洲……各具特色的精品项目在大渡河、青衣江畔拔地而起,犹如一幅美丽画卷,沿着流转千年的沫若二水徐徐展开。在这里,十余万乐山人实现了家庭和事业的梦想。

“南跃”数载,如今居住在城南,可享受生态之美、交通畅达之便、住宅精美之品。而长远的幸福,所需的不止于此,更要关注下一代的教育、父母与亲友的健康、各年龄段的综合消费环境,唯其如此,才能实现全龄共享的永恒幸福,对于居住在城南的人们来说,这些配套都无比便捷完善。

又见城南:

今日城南 明日乐山又一城

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乐山市2017年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工作方案》以及《乐山市2017年重大项目计划》的通知。据悉,全市2017年将实施“挂图作战”项目56个,这些项目涉及交通、城建和园区等多个领域,对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奠基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在2017年1月9日集中开工的7个“挂图作战”基础设施项目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分别是苏稽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高速出口改造乐山城区连接线工程、城市道路桥梁改造提升工程、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嘉州绿心公园绿色生态整治工程项目,其中不少就与大城南板块息息相关。

打好“基础建设牌”的同时,更要抓紧“生态建设牌”。为做好乐山“生态文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乐山提出打造“一湖五湿地”,让市民在乐山、游客来乐山,不仅乐山,更要乐水,实现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的华丽转变。 “一湖”,即岷江航电老木孔梯级建成后形成的约25平方公里库区湖面,重点打造1800亩的凤洲禅意岛,形成一个集观光礼佛、水上户外运动、水上娱乐、歌舞演艺、会展于一体的滨水休闲度假区。“五湿地”,即规划建设绿心湿地公园(将活水引入绿心公园,实施绿色生态整治,建设绿心旅游景观,优化城市交通干道,形成步、骑道网络,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中央湿地公园”)、大渡河湿地公园(利用安谷水电站长约10公里的尾水渠,形成湿地长廊,同时依托“一湖”建设对道路进行扩宽、美化,实施景观设计和护坝绿化建设,打造滨河湿地公园)、峨眉河湿地公园(充分利用峨眉河水系以及沿河的原生态地貌,通过沿线峨眉山市黄湾乡、符溪镇,市中区苏稽古镇等及沿线骑游绿道,串珠式的将市中区与峨眉山市相连,形成85平方公里的峨眉河流域湿地公园)、岷江湿地公园、竹公溪湿地公园5个城市湿地公园,前面三大湿地则扎根城南及相邻板块。不光如此,日前国家林业局公布2017年度134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名单,乐山市沙湾大渡河湿地公园更是名列其中。

在乐山城南,一场城市的人居变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早年的“肖”到随后的“宜居城南”,再到今的“生态城南”,每一次的变化都堪称一次飞跃——城南已成为乐山人居变革过程中为重要的排头兵。再见过去的城南之后,又见全新的大城南,如今的这里已经不止于区域门户的功能,更是承接起乐山向南、向西拓展的重要使命,真正成为城市“大规划、大布局、大发展”的窗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乐山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